
《不敗雄心》(Invictus)是一部2009年上映,由奇連·伊士活執導,
改編自約翰卡林的著作《化敵為友》(Playing the Enemy)。
講述南非民運人士曼德拉,在經過多年牢獄,成為南非總統後,如何在1995年南非舉行世界盃橄欖球賽期間,如何與國家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麥·迪文 飾)同心協力,聯手凝聚國人向心力,讓剛擺脫種族隔離制度不久而面臨分裂的南非能夠團結一致的故事,改編而成的傳記電影。
全片採用實景拍攝,於南非開普敦和約翰尼斯堡等城市或附近地區取景。
劇情簡介
1995年欖球(Rugby)世界大賽於南非舉行,南非曾經因為實行種族隔離,而被國際賽事排擠,南非欖球隊也因此被視為排外的符號。新當選的南非總統曼德拉(摩根費曼飾)瞭解,自從種族隔離政策以來,南非就一直存在著種族歧視和貧富不均的階級問題,不過他相信透過作為國際語言的運動能使人民團結,於是他決定重整不受看好的南非橄欖球隊,在看似無望的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中努力奮戰。
取名來源
電影原名取自一首1888年出版的詩《不屈不饒》(Invictus),作者為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亨利在12歲時罹患骨結核病。數年後,該疾病蔓延到腿部,醫生宣布拯救他生命的唯一辦法是在膝蓋以下直接截肢。截肢手術在他25歲時進行。1875年,他在病床上寫了一詩。儘管殘疾了,但是他憑藉完好的一隻腳積極生活,直到53歲去世。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這首詩正是曼德拉在長年服刑期間受到鼓舞和堅定的來源。詩作標題「Invictus」是拉丁文,可翻譯成「unconquered、invincible」(無法征服的、無敵的)。
INVICTUS 《不屈不饒》 –威廉亨利,1875年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兩極猶如漆黑地窖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我感謝未知的上帝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賦予我不敗的心靈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我不會退縮或哭嚎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恐怖陰霾獨步逼近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歲月威脅揮之不去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縱然通道多麼險狹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我命運的主人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我是我心靈的統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